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外交決策分析專題
Seminar on Foreign Policy Analysis 
開課學期
101-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政治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徐斯勤 
課號
PS7022 
課程識別碼
322 M404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14:20~16:20) 
上課地點
社科研3 
備註
碩班必修:國際關係。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外系人數限制:3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外交決策分析專題研究為政治研究所國際關係組之選修課程。每星期三下午三時三十分至五時二十分上課。
本課程主要在提供同學未來從事外交決策研究或實際參與外交決策工作之知識領域基礎,並且透過理論與實際的結合,使同學能對外交決策過程建構出清楚的概念。
  課程將首先介紹外交決策理論,內容涵蓋了當代著名決策理論家的觀點。然後再探討理性、官僚與組織決策模式的內涵與限制。課程中也將討論社會心理決策模式及總統決策模式,以便更深入地探究決策的個人因素。除了常態決策分析外,也將探討危機時的決策型態,以及危機對決策品質升降的影響。課程中也將探究個人決策與聯合集體決策間的不同,並尋找國內政治、國會、利益團體、政治文化、民意、大眾傳播及智庫與外交決策的關係,同時引用實例來深入剖析外交決策的形成過程。
 

課程目標
本課程著重培養同學從事獨立研究的能力,故相當重視同學課堂討論的準備與臨場情形,期末並繳交報告一篇,以訓練同學蒐集資料與組織分析的能力。
 
課程要求
本課程著重培養同學從事獨立研究的能力,故相當重視同學課堂討論的準備與臨場情形,期末並繳交報告一篇,以訓練同學蒐集資料與組織分析的能力。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